等車

早幾天在YouTube睇片,在「相關影片」一欄見到 Y 在Have a Nice Day的訪問。已經是整整一年前的訪問,但沒有看過,還是click了入去。內容主要都是環繞Y的多功能潮人身份,當中很多東西已在很多其他的訪問聽過,講講吓,突然爆了一句金句,厲害得連見慣世面的林珊珊也要叫Y講多次,可能是方便攝影師來個close-up。談到他如何能身兼多職,他若無其事地說句:「從來只有車等我,我沒有等過車。」Y的專欄大概每篇都有10句8句這樣的金句,但由他真人發聲兼有樣睇講出來,我還是第一次見。10次跟莫太等巴士,有9次都會聽到她說:「蝦,你唔覺我地次次等車都係等嗰架冇嗰架嘅咩?」早年我還會笑笑口hea她,現在受不了這種思想上的自我迫害,都會回她一句:「唓,唔通次次一落巴士站就有車上咩。」但其實,有邊個唔想「從來只有車等我,我沒有等過車」?

我不知這是Y順口而出的神來之筆還是在家度出來的金句 (又或是其實沒有分別,一個秒秒鐘都要是fashion moment的人,身上應該隨時隨刻都俱備大殺傷力武器),但看他的樣子,這句說話似乎是出於真心,沒有半點晒命之意。看成功人仕晚年回首光榮之路的辛酸,最激勵人心的拍掌位都是想當年如何咬緊牙關逆境自強、又或是磨刀10年抓緊一個機遇扶搖直上,諸如此類。如果有個人有成就的人跟你說,「我從來沒有搵過工,都是工搵我」,你可能會想打鑊佢,但心底裡,你敢說你不羨慕?我們都喜歡表揚阿信的故事,但其實最希望自己一出世便懂七步成詩,又或是含著金鎖匙出世。當然,沒有人能否認Y先生的才華與努力。這句說話只是說明了,你夠勁(又夠運)的話,車是會排隊來接你的。


然後,想起了上星期跟浣熊先生飲嘢時的對話。談到工作的問題,我好像沒有告訴他,其實我很佩服他的膽識。說來恐怖,原來已經認識差不多10年(痴線,我竟然已經有幾個識了近10年、還keep到關係的網友!!!!!!),這5、6年看著他工轉工、field轉field,每次聽到他轉field,還要是與上一份工完全沾不上關係的行業,一來有點想像不到之後的發展會怎樣,二來想,要付出多少決心才能下那些決定。大概每次的轉變也未必如自己所願,但不試,又心有不甘。談到他的最新大計,我提出了很多counter argument,但永遠敵不過一句「當是一些新的人生經歷嘛!」。所有新嘗試也是人生的新歷險,要開到這麼偉大的一個課題,我也無話可說了,然後大家在只得10個客的咖啡店突然大笑起來。也是,再變又有什麼所謂。變了那麼多次,看著他還是安樂自在的跟我吃喝玩樂,沿途好的與壞的風景,真的全都沉澱成「人生的經驗了」。

起碼,趁還有車可上,亦有能力上。

About iamjam

2009 年1月19日晚,我在灣仔會展一邊看《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一邊打SMS,驚覺"COCK"與"ANAL"原來屬同一個T9碼。 這是一個SIGN:可能我真的要開個BLOG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y life as it is, totally random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等車

  1. racoonhut says:

    其實我覺得”成功人士”講的”成功史”, 反而好似係”扮容易扮無嘢”居多.
    就好似讀書時, 結果考試最高分那些同學, 事前通常最興”扮無温書扮唔識扮驚青”.
    以Y的性格, 肯定不會講辛酸史啦! — 阿信咁唔潮!!! 哈哈
    「從來只有車等我,我沒有等過車。」只是一句figure of speech, 他可以有自己的註釋方式. 但我記得以前睇過佢一篇散文, 提過佢未出名前叫過明哥俾佢試填詞, 明哥笑笑口無理佢當佢講笑. 在娛樂圈, 我真的不相信, 會有不爭取機會的人, 自自然然地有機會一直上的童話FANTASY. 當然他有料也是一定的事實.
    論膽色, 你都唔弱啦! 大家都唔想做機械人過人生啫… 我都好想在北京住一年半載~!
    只要PLAY SAFE, 就可以長玩長有.
    The Game Must Go On! ^^ hehe

    • iamjam says:

      Haha u r so quick :)
      他叫明哥俾佢填詞的那篇文章我也有看過
      我都覺得他不會講辛酸, 那麼唔型的事他不會做. 扮無心插柳永遠比扮阿信型得多.
      不過「車等我」這句說話引發的遐想實在太多, 忍不住不借題發揮.
      說到底, 機會還是自己爭取的, 上了位, 自然有車等你. Y大概是到了這個位吧. (當然不能否認有些人際遇是比較好, 但我常常覺得一個人際遇好是有原因的, 有運氣的因素, 個人性格也有幫助)
      「考試最高分那些同學, 事前通常最興扮無温書扮唔識扮驚青」此等缺德的事我細個當然做過HAHA!!! 不過, 有機會說這種話, 也比讀完一大餐得個桔有福氣得多吧… @_@

      有關「長做長有」, 我跟另一個朋友最近又有另一番討論.有機會再跟你講吧:)

      • racoonhut says:

        我今晚先睇番段YOUTUBE, 發覺林珊珊的訪問技巧真係好差.
        我覺得Y可能一邊答問題, 一邊心入面不停咁狂寸啲問題咁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