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Inception

我當然知道《Inception》是一套勁揪到不得了的電影,但既然全世界都已知道它的勁,甚至有人撰寫了學術論文咁認真的文章來拆解夢中夢中夢的含義,那就容許我發一點花痴,我只想說說渡邊謙。每個人心目中總有一大堆「all times favourites」的電影,當中總有一兩套是名不經傳、甚至其實不怎麼出色的電影。我的那套叫《明日的記憶》。我不知道香港有多少人看過這電影,但當日在ifc看優先場,卻被它殺了個措手不及。連我自己也想不通,為什麼會被它那樣攻陷了我的淚腺,總之,我從來未試過在戲院哭得那麼淒慘。當然「哭」不是衡量電影好壞的標準,但有關老人痴呆與記憶的電影總是能打動我,渡邊謙也實在是演得好。之後上網看過他的一些英文訪問,十個訪問十個的答案都是一式一樣背誦出來的,我想他一定為練習英語下了很多苦工,甚至開始有些佩服他。(對,你要喜歡人,總有辦法找到原因的。) 一向對日本藝能界免疫的我,突然多了個「偶像」。「偶像」的定義為,會為了他而買票入場看爛片,例如早前那不倫不類的《Shanghai》。他之前幾套荷理活電影都是演stereotype到不能的角色,終於到了《Inception》算是演回一個「正常人」,偶有神采。差不多整套戲都穿著畢挺的西裝已足夠叫我目眩,當眾人說要訂下整個頭等機艙及收買機艙服務員來進行植入計畫,他轉身並一臉認真說「I bought the airline. It seemed neater.」,我真心笑了出來。這是非常cliché的荷理活笑位,但他那個含蓄得來有點輕佻的招牌表情,是除了那個摺疊城市以外,我的best moment of the film。說到這裡,你不明白不要緊,都說我是在發花痴。

我實在是一名無可救藥的父控,哈哈!

About iamjam

2009 年1月19日晚,我在灣仔會展一邊看《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一邊打SMS,驚覺"COCK"與"ANAL"原來屬同一個T9碼。 這是一個SIGN:可能我真的要開個BLOG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ight and sound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