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小克 – 如果生活是一條scroll bar

話說早前逛書局,隨手翻起了《偽科學鑑證4 – 愛令我變碳》,突然很想從頭開始細讀小克的作品。我沒有豪氣到即場掃走所有《偽科》,只是問了一個有儲開小克作品的朋友借來了一套,一看,不得了,停不下來,跟小克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這個人,筆下公仔隻隻一臉可愛純情,實則暗藏殺機,簡直是鮮花裡藏炮彈。他以維園阿叔姿態談起對社會大小事的不滿時讓人陰陰嘴笑,以70後屋村小子身份緬懷舊灣仔、家中小貓時,筆下文字又是多麼細膩,令人戚然。又賤又深情的藝術家,怪不得迷倒那麼多妹妹仔。(剛巧聽了一個朋友採訪他時發生的小事,更覺他的可愛。)

小克已算是紅人吧,我就不後知後覺再講他的作品有多勁了。反而想說,讀了他幾本作品,最喜歡的不是聾貓,也不是一眾維港巨星,而是bitbit。一本(本來)開宗明義向小朋友解釋什麼是互聯網世界的漫畫,最後竟然反映了現實世界,探討了什麼是生命,睇到人又笑又喊,愛不惜手。最喜歡的一節是,bitbit解釋什麼是scroll bar,我們覺得很簡單嘛,在螢幕上看不了全圖,便用scroll bar拉上拉下,看到整個畫面。隔了兩版,是一封「讀者」來信,說原來生活 = scroll bar – 看到了家庭又只看到少少愛情,看到了愛情又看不到所有工作,看回工作時又只見到少少朋友,生活就是不停把scroll bar推來推去!

作者沒有為這個「生命連續劇」解碼,我卻想了好久,想了一個可以把所有東西一覽無遺的方法 – 按「ctrl + -」,把一切縮小!不把東西放得那麼大,不就可以把天南地北也舒服地安放在螢幕上嗎?縮放多少,就視乎你個mon有多大了,豐儉由人。當然你也要承受,要貪心地把一切人間美好盡收眼簾,便每樣都只剩下豆丁咁大,矇查查咁看不真,但失蹤了你也不會察覺,不傷身。一切都是選擇啊!

讀過了小克,勾起了對他的好拍擋楊學德的興趣。單說畫風,其實我比較喜歡楊的陰陽怪氣,我也是近來才知道,我一路很喜歡的九巴廣告是出自他手筆。(對,我真是很少留意漫畫的,因為家裡已經很多書和dvd未看,儘量避免再跌落另一個無底深潭。)於是趁早幾天的一個好消息,一口氣買了一套《標童話集》,如火如荼地攻讀中。另外也買了一本bitbit,收藏之餘也算是對香港有心又有力的創作人最少最少的支持吧 – 據說他現定居杭州,希望他生活愉快之餘,也千萬不要失掉他獨特的香港味。

About iamjam

2009 年1月19日晚,我在灣仔會展一邊看《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一邊打SMS,驚覺"COCK"與"ANAL"原來屬同一個T9碼。 這是一個SIGN:可能我真的要開個BLOG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ult cult dei, my life as it is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