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沒事幹,亂咁寫

外公外婆輪流入院,負責撐起頭家的「大家姐」莫太心力交瘁,近兩個星期成了無飯煮婦。這幾晚不時見她借故入我房,欲言又止,我卻太累沒心機跟她撩起話題。昨晚趁著restart電腦走出廳,又見她神色凝重,便問她什麼事。她只拋下一句類似「你阿婆好煩」的說話,開始見到她已經被些什麼東西谷到面紅,我再問多兩句,開始有眼淚流出來。肉麻情節刪減掉,結論是,老人家怕麻煩子女又怕被遺棄,處理不當心理會不平衡,以出口傷人來吸引注意力。被疼愛了大半輩子的子女在能力範圍內都想好好報答自己最疼愛的父母吧,在為他們執屎執尿的時候還要聽他們的埋怨,那種委屈大概令人難以招架。

(畫外音) 不知會不會像…… 她以前入我房替我收執房間,我還嫌她阻著我瞓覺那種良心當狗肺?

然後她說,某人話她「道行未夠」。畢竟某人侍候病人與老人多年,已鍊成一身把難聽說話當耳邊風的好武功。我開始認為,我的內歛、疑神疑鬼與於不需要的時候過份認真是遺傳自莫太,後天則致力學習莫生在生活上的求其是但懶得理,以取平衡。「道行」這回事,我還未領悟到是怎樣鍊成的,對於我這種一講大話便心虛、終日疑神疑鬼的人,這是一個終身的課題。至於莫太,看得出最近在惡補。希望她每晚回到自己的家,對著那三個求其是但懶得理的人,就算覺得自己道行未夠,也會記起自己的德行已經很高。

(以上又是在太多時間要殺掉的一天寫的。當晚又是無飯日,與朋友吃完飯後回到家已是十一點幾,一打開門,便見到莫生莫太正準備出門。然後佢叫我一齊去醫院,你大概也get到什麼意思。在的士上一直想,自己與外公實在不算有什麼刻骨銘心的回憶,而且他患病已久,到了最後一刻,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反應吧。病房內8張床有6張有人,有的精神奕奕,有的奄奄一息,那個場面,很令人難受。然後在床上的可能會氣弱如絲的交代什麼身後事,床邊的又試圖講一些什麼安慰,整件事原來真的很melodramatic。但現實的一面是,你有什麼冬瓜豆腐,要人替你辦身後事,例如那七個疏於打理的銀行戶口、十數隻仙股、家中那缸金魚與鄉下三叔幫你保管的珍藏字畫,是一件很令人頭痛的事。雖然,至現在,那一刻還未來臨。)

關於老人,最近還看到以下畫面:

晨咁早搭巴士,看到窗外一個婆婆推著車仔執紙皮,紙皮掉了在地上,她又在路中央逐塊拾起,然後很熟練地用繩紮好,又繼續上路。又隔了一陣子,在油麻地吃吉野家火鍋,發現有一名服務員是長者。婆婆很敬業,勤快又有禮貌,但她把那個鍋和那個火小心翼翼地遞過來時,我很擔心那個盤會不會太重,甚至有點不好意思。一個年輕力壯的人要,令我很不舒服。朋友說不是壞事啊,有點寄託,自力更生。喂!長者晚年應得的,是享受人生,不是自力更生喎!

又有日下午經過時代廣場,迎面站著一個婆婆。她的表情很奇怪…… 有點像…… 在無國界醫生或樂施會之類的機構的刊物中,那些垂死的人等待拯救時的面容。我的腿比我的腦運行得快,我走過了婆婆,再轉身的時候,剛巧看到她慢慢倒下來的一刻。然後開始有人圍觀,又見到白車,可能是婆婆一早已向路人求救吧。只是那個惶恐的表情,很難忘記。

家中幾位老人總算安享晚年,無需擔心溫飽,出入有人照顧,過年過節兒孫滿堂,病痛總算不用擔心醫藥費,大概也沒有什麼好遺憾了。那我們這一代呢?幸好已跟一位打死都唔生的朋友講好,誰先死便幫對方安排身後事。我一向認為最好不要太長命,而人生的真正成就及值得珍惜的,大概是你走的時候有來少人bother to come。

然後又想起Six Feet Under的大結局。那是我看過的美劇中,最簡單、最完美、最令人深刻的ending。


About iamjam

2009 年1月19日晚,我在灣仔會展一邊看《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一邊打SMS,驚覺"COCK"與"ANAL"原來屬同一個T9碼。 這是一個SIGN:可能我真的要開個BLOG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y life as it i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